这里宋青菀/暮景迟w/岭之南有汤匙者,以崇祯为天,以文弱为地。/默默无闻产粮女工

猝不及防,一口朱杨……崇祯十二年三月的请罪奏疏,清军跑过来一顿乱捶还顺带把卢象升干掉(请注意我的主语是清军)的这事,老杨因此请小朱革了他的职治他的罪,迫于舆论,小朱允了,让他出阁[p2p3p4天恩未正臣罪疏]
山松这个孩子(喂人家比你大好吗)太有爱了,悄悄摸在那篇奏疏后边[p4]写上:“按,此疏之下,御笔于‘革了职’三字之旁朱书‘以安其心’四字……”小朱这是怕老杨委屈,胡思乱想什么呢~护犊子!典型的护犊子!
其实出了这事小朱也很自责[p1痛感天言泣领臣罪疏]说:“朕与大小臣工皆有罪”,老杨就更自责了:主上有什么罪啊,罪过都在我们这些做臣子的,罪过最大的还是我,我心急火燎赶回来连我爹我娘还没安葬是图个啥哦(等等这画风不对),不就是安内攘外吗!!如今弄成这样我也很无奈啊只能“泣领臣罪以毕愚分,先辞部务以急新图。”
还记得蔚宗大大的MV《武陵人远》吗,其中老杨有一句“臣的名节事小,皇上的名节事大。”于是,我就被p4狠狠捅了一刀……“烽之遁犹非事平,而趁不当先请革职,仍俟议拟乎?噫!臣言至是,而愈不容自已也。”
“臣本庸人,才不能付重远而分不敢避艰危。臣实苦人。心不忍负主恩而力不能副臣志。至于今日,则毋问其庸不庸、苦不苦,而总之为罪人矣;至于后日,更无问其庸不庸,苦不苦,但迹其罪不罪而以为奸人矣。臣实以庸人误皇上,皇上或犹以苦鉴臣心。第大法所在,不容不以罪人正臣辜而结臣案,若终不免于罪而少轻之少缓之,恐天下万世以奸人目臣,而谓皇上圣明,竟为奸人所误。则臣有余憾余辜终不瞑目于泉壤之内矣!”
原谅我读书少,居然不知道该怎么翻译这段……情感至深至切,不能用语言描述啊啊啊啊啊,我甚至能想象出他们君臣二人泪水涟涟又不得不咬紧牙关坚持下来的样子……
p6算是一点私心吧,p6是乞恩暂假疏,大意是我老婆死了我好伤心家里只有三个小孩子不会料理后事陛下求求你让我回家葬了我老婆吧……疏是崇祯十二年四月初八奏,尹尹三月初五去世的,初七老杨接到消息,这疏应该早就写好了,可惜太忙了,拖到四月,折腾完了才上的……先国后家……嗯……(┯_┯)

评论(5)
热度(28)

© 来自大明的十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