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宋青菀/暮景迟w/岭之南有汤匙者,以崇祯为天,以文弱为地。/默默无闻产粮女工

【楚留香手游/朱杨】昨夜西风凋碧树

1.标题乱点的,但是莫名觉得很有感觉
2.今天写读书笔记,摘老杨的游记,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全是小剧场……就,很想他们。
3.结尾是深宫/深闺怨妇的碎碎念
4.主朱杨(朱由检×杨嗣昌,明末君臣组)、微玉蓉(玉剑公主×苏蓉蓉),内含百瓦灯泡宋青菀
5.各种疯狂暗示,品出来我就是你的了x_(:D)∠)_

【壹】
其实论游山玩水,杨嗣昌可算是个中一把好手。什么时候上山采的风最佳,什么地方放船游的水最好,他是摸得那是个清清楚楚。
至于国主……
朱由检摸了摸自己的下巴:
“他么……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呐。”

【贰】
上述的当事人闻言,一口茶差点咽不下去,连忙掩住口鼻,吭哧了老半天才囫囵吞把话说全。
与杨嗣昌并肩坐着的国主用两指捏着茶杯,本端着平日里常常挂着的微笑,听他颇为尴尬地胡乱应着,嘴角上扬的弧度愈发大了,忙呷了口清茶掩饰愈发放肆的笑。
“万历四十年,先生都考上了咋还行万里路啊?”与俩人对面坐着的宋青菀说的正是万历四十年的事,便是那年春被抽调至四川监考的杨嗣昌在撤棘回程之时,一路温温吞吞地行路,顺带将峨眉山、平羌水游了个遍一事。
“……”

恭喜 宋青菀少侠 获得枢臣嗣昌的大红脸×1、国主由检的玩味笑×1

【叁】
因着宋青菀又拿“肥居士”来调侃杨嗣昌,气得杨嗣昌吹胡子瞪眼,发誓一定要捏着宋青菀的后颈,叫她学着当时那小道士一般,道一句“公癯”。
于是一行人离开了严州茶馆,策马寻了处山头。
只是当朱杨二人轻功四段轻松飞身上山顶却不见宋青菀的人,低头一看,她人蹲在一块突起的山石上,俨然一副气力值耗尽的样子。
感受到头顶的目光,宋青菀抬头,笑着吼了一句:
“公癯!袁吏部肥!”

袁·经常无辜躺枪·吏部郎中·宏道

【肆】
“哎,我记得先生曾经说过‘观山’有四要是吗?”宋青菀把灯别在腰间,朝严州城挥了挥手,“远观欲得强其气,近观欲得弱其质;外观之欲其无遮,内观之欲其善饰。”虽然说着观山,但宋青菀没有将一丝目光放在一座座泥块堆成的山上。
这座山的高度恰好能将整座严州城尽纳眼底。严州城似乎将所有代表江南的风景收入了这座小小城池里,小桥流水、扶风弱柳穿插在栉比鳞次错落有致的小筑间。
此处,比苏杭少了份喧闹,又比乡野多了份烟火气。
“国主,先生……这里……比起大明,怎么样?”

【伍】
……那当然是比不上了,只是……难免会触景生情。
像是在中原古北关,杨嗣昌说他想起了边关的黄沙满天,那是不同于武陵的水润、不同于南京的繁华。临戎八载,从河南到山海关再到山西,恍若都是在病榻上度过的——缠绵病榻才是心情最沉重的时候啊。
或是在金陵夫子庙,杨嗣昌像打开了话匣子一样同朱由检倒豆子,从十里秦淮说到好友胡子灏在武学斋凿垣作池,直说到随身携带的酒囊摊在黛色瓦片上,壶口滴落的几滴琼浆,溅开几朵酒花。杨嗣昌破天荒地靠在朱由检的肩头上,口中还喃喃道:“一觞稳对池水清,须我与子饮还酌。”朱由检坐在凤精池舍屋顶的正脊上,敛了微笑,望着皎皎圆月,直管大口饮下桃花酿。
抑或是在云梦桃渡津,满天飘飞的梨花下,杨嗣昌忽然勒住马头,一指水天相接的地方,说:“吾家江南也。”
“吾家江南,非江南之江南也。”

【陆】
杨嗣昌这么说着,朱由检也只这么静静地听着。
大明两京一十三省,除却南五省,杨嗣昌可都踏了个遍,而他,虽为天潢贵胄,一辈子都没出过顺天府。这里虽然不是真实的世界,但他在登上鸡鸣塔俯瞰整个金陵之后,还是不由得感慨万分。
鸡鸣塔应该是金陵城最高的建筑,也不知塔下寺里栽着的红枫那么红是不是在此跳塔的少侠们染红的。
那日,朱由检登鸡鸣塔时正值日出。站在飞檐翘角上,听一声鸡鸣,凝望着夜幕星汉忽转色,凝望着染了半个天的暖橘与残夜交融。
这样的情景,朱由检不知道自己在紫禁城里看过了多少次,但这里却有紫禁城所没有的呼呼风声。
“你蹦蹦跳跳上来也是不容易。”同样也喜欢这处风景的还有眼前的红衣女子,若非如此,她怎么会特立独行,整日站在这高塔之上呢?
眼前这位玉剑公主本身就是个传奇。
她说她叫新月,不跟父姓也不跟母姓,她就叫新月。
她身份特殊,虽为公主确是江湖儿女。侠义在心,一身正气。
问曰庙堂江湖,与你我何干?扬眉却说庙堂直系天下江湖,谁能把自己择出去?连死人都不能。
就连对待心底那份特殊的感情亦是勇敢非常。
“我心里住着一个人,如果你遇见她,请代我——”
“远远守望。”了然。
他若也能如此,那得多好。

【柒】
“游方货郎、茶馆过客、市井妇人……世间百态,千人千面。蓉蓉姐说得没错,来去匆匆的人们,才是这世间最美的风景。”
“可偏偏为什么?为什么非让我在玩游戏的时候还想着你们?”
“我还不能替你们踏遍大江南北……所以就选了这里。”
“这片江湖,好玩么?”

评论(2)
热度(19)

© 来自大明的十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