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宋青菀/暮景迟w/岭之南有汤匙者,以崇祯为天,以文弱为地。/默默无闻产粮女工

【生贺/朱杨】你好,十八

1.感觉自己才写十七不久
2.依旧没有朱杨,只有朱和杨_(:з」∠)_等我22岁的时候也差不多毕业了嘻嘻
3.我申请把十八岁生日挪到九十九岁生日过

【1】
“十八岁生日快乐!”
“从这一刻开始你就成年了,未来的路上,好好加油吧。”
“……我不想听。”
【2】
万历乙巳年,杨文弱十八岁。
自甲辰随父至雒南背华而居,已逾五月。
雒南与武陵,都是同一片苍穹下的土地,却总是大有不同,是以杨嗣昌这才意识到所谓“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不过是王少伯宽慰友人的话罢了。
他喟叹三声,又拣起了案头上的经义,仿佛青缃在手方能压下心底不安的、蠢蠢欲动的念头——他想吃莼菜鲈鱼羹了。
“茂才公,”正回想着莼菜是何滋味时,外头传来一句打趣话,从那语调中也不难推出说话的人脸上定是笑意盈盈的,“准备得如何呀?”
杨嗣昌回过神来,看见杨鹤打了帘子进来不禁有些赧然:“大人。”
是呀,寒窗苦读十二载,不就是为了那一朝鱼跃龙门么?

【3】
崇祯己巳年,朱德约十八岁。
习惯了旁人称自个儿为“皇爷”、“陛下”,朱由检在写下“德约”二字的时候竟有一瞬恍惚。
就在这么一息间,纸上便洇开了大滴墨汁,待国主回过神来也只能抱之以苦笑,直将一纸好字作废——于是在接下来那幅字上落款时,国主径直题上了花押,不再理会自个儿字甚么号甚么。
说起来,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的呢?
是执圭回身见群臣之时?还是眼见天曙于脊兽黄瓦之上?
总之,国主站在大明王朝至高之处放眼望去才深刻体会何谓“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国主端详着自个儿方才写的“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十几个大字,又出了神。

【4】
十八,请记住你此时的心境。
不甘,迷茫,恐惧。
也是,十七年没变的事情在一朝一夕之间改变让你觉得一时间难以接受……这也说明你还没学会“淡然处之”呀。等十九回头再看看你,会不会笑自己幼稚?
但是,前路再迷茫,终归还是要走下去的。
最后,还是那句话——
十八,记得替十四问三十四,二十年了,你还爱着国主与阁老吗?

评论
热度(12)

© 来自大明的十七 | Powered by LOFTER